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课程 >> 省级精品课程 >> 正文

《医学免疫学》

医学免疫学主要研究人体免疫系统的组成和功能、免疫应答的规律和效应、免疫功能异常所致疾病及其发生机制,发展有效的免疫学措施达到预防与治疗疾病为目的的一门科学。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免疫学在基因、分子、细胞、整体功能不同层次上研究免疫细胞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开拓了认识生命奥秘的诸多重要途径,推动了生命科学的发展,也使免疫学自身发展成为多学科相互渗透性极强的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广泛涉及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作为基础医学的一门重要主干桥梁课程,学好此门课程对医学生至关重要。但医学免疫学学科本身发展快、更新快,内容抽象等特点使医学免疫学存在难“教”和难“学”的现象,特别是本科生,不可避免地感到概念多、难点多,头绪不清。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需要紧紧抓住学科特点,使学生站在较高层次上去观察、分析、思考免疫学全貌及内在联系,为此特制定本教学大纲。在教学大纲内容制定上注重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由结构到功能。以免疫系统的组成与功能为基本内容,以免疫应答为重点,适当介绍临床免疫基本概念和当前新的进展知识。

本大纲供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麻醉学、法医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使用,现将大纲使用中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一 医学免疫学理论课教学大纲分章叙述,各章包括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三部分组成。教学目的注明教学目标,教学要求分掌握、熟悉、了解三个级别,教学内容与教学级别相对应(核心内容即知识点以下划实线,重点以下划虚线,一般内容不标示),便于学生重点复习。

二 教师在保证大纲核心内容的前提下,可根据不同教学手段,讲授重点内容和介绍一般内容。

三 总参考学时为56学时,理论与实验学时之比约为2:1,即理论36学时,实验20学时。

四 教材:《医学免疫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孙万邦主编,2版,2018年。

免疫学教研室链接:https://myx.zmu.edu.cn/

遵义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3443  邮编:563003  E-mail: jcb88866@163.com 黔ICP备0600326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