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简介:我校基础医学学科由我国微生物学家魏曦、组织胚胎学家薛社普、古人类学家吴汝康等院士于1947年创建。本学科研究生培养历史悠久,1955年开始培养药理学、解剖学等硕士研究生;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制度后,1981年获全国首批病理生理学、病理解剖学、药理学等硕士学位授权点。1999年开始与重庆医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贵州大学及澳门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10年免疫学获贵州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免疫学获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2015年基础医学一级学科获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是贵州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建设学科。现有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再生医学医学细胞生物学法医学人文医学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生物学一级学科简介:我校生物学学科由我国著名动物学家伍律、生化学家李昌甫等专家于1947年创建。生物学学科立足于贵州高原喀斯特生态环境的生物多样性优势,重点研究我省常见的重大疾病、高发病与地方病,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紧跟国际学术前沿,着力解决贵州生物资源高附加值活性成分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以及研究疾病发生、发展机制和天然产物防治。本学科研究生培养历史悠久,1955年开始培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专业硕士研究生;1981年获全国首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0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获贵州省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微生物学生理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4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遵义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3443  邮编:563003  E-mail: jcb88866@163.com 黔ICP备06003261号-2